“开放湖南”是“强盛”湖南的必经之路

时间:2011-04-06 21:44   来源:红网

  近日,在圆满结束对澳门的访问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率团抵达香港。全国政协委员陈振东和林德亮、钟健国、张佐姣等40余位省政协香港委员、香港湖南商会代表参加座谈。徐守盛表示:“敞开胸怀,展开双臂,促进开放发展”,表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建设“开放湖南”,打造“强盛”湖南的决心。

  “敞开胸怀”是“强盛”湖南的前提。这次,湖南省长对港澳的“马不停蹄”的访问,其实就是“走出去”的战略,目的就是要“引进来”,就是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湖南、宣传湖南、投资湖南,积极推动湘澳、湘港的交流合作。当今社会已是一个开放性的社会,经济也是开放性的经济!谁先走出去,谁就可能抓住先机;谁多合作,谁就可能双赢甚至多赢!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扩大开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前提,切实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观念的更新推动工作的突破,以理念的提升带动开放的扩大。必须坚持消除封闭自卑、无所作为的心态,超越自然环境造成的地理局限,摆脱自然人文资源得天独厚的潜意识陶醉,发挥湖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敢冒风险,勇于创新、勇于竞争,在开放合作的领域上进一步学习领会相关投资政策,凡是国家没有明确禁止的行业、领域都要向外开放,凡是有碍于外商合法投资的政策限制和条条框框都要及时清理、坚决打破。

  在这方面,湖南的“法治湖南”建设,从制度层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扩大开放的内涵,不仅注重开展经济往来,大力引进资金、项目,还要广泛开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流,使经济合作与其他各方面的交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坚持树立“人人都是软环境”、“事事都是软环境”的思想,增强亲商安商扶商富商意识。根据市场经济开放性原则,我们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全方位的开放经济制度,目的是融入经济全球化中,学习和借鉴包括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人类文明成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市场经济这种开放性原则,使我们全面地打开了国门,只有立足本省实际,不照搬照抄,在开放中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万众一心、同心同德,才可建设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展开双臂”是“强盛”湖南的关键。扩大开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是事关我们建设“强盛”湖南的大局,事关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是一件非快抓不可、非狠抓不可的大事。要抓好这件大事,必须坚持树立开放的发展理念。当前,湖南正努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只有恒基兆业等国际知名企业进一步参与湖南经济建设,才可能实现合作共赢;更加自觉地统筹湖南的发展与对内对外开放与合作,积极主动地参与省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湖南的“法治”制度全国试点建设,把深化改革作为扩大开放的必要保障,消除了影响开放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为对外开放创造了必要条件和制度保障。当前湖南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高了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另一方面,落实投资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引导了投资方向,提高了投资效益。同时,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扩大开放的关键举措来抓,把良好环境作为品牌,作为竞争力,作为发展后劲来抓,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使湖南逐渐成为世界各地大企业来投资的热土,在更好地吸引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

  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班人一直坚持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把湖南的发展放到全国甚至全球发展大局中去分析和谋划,使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方式更好地适应了对外开放的要求,提高了与外界打交道的能力,求同存异、进取参与、合作互赢,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在招商引资的范围上进一步推进对内对外的全方位开放,把扩大开放的实际效果体现在利用外资上,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成效。不久前奥巴马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四提中国,其中就两提湖南,就证明了湖南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