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纪检部门既要当“啄木鸟”也要当“预警员”

时间:2011-02-17 12: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上谈到纪检部门职责时指出,纪检部门既要当"啄木鸟","吃虫子"、 "红牌"拿下,也要当"预警员",及时 "黄牌"警告、"吹哨"叫停。

  刘奇葆说,腐败分子主要发两种财,一种是发国难财,一种是发建设财。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中,这两种发财机会都存在。要管住用好救灾和重建资金,管住这些资金的经手人,难度不小。灾后重建这么大的规模,没有出现大的腐败问题,既说明党员干部是有觉悟的,也说明纪检监察是有力有效的。建设上去,人不倒下,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这得益于监督力量到了基层、到了工程。重建还需要进一步经受时间的检验,如果经受住了,说明纪检监察部门是立了大功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要继续加强灾后重建的监督检查,确保圆满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决不能因重建接近尾声,就放松监督。只有先画上圆满的"句号",才能留下历史的"惊叹号"。

  刘奇葆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切实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面向群众转变作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动改进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党员干部在解决群众急盼中转变作风,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转变中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引导干部走正路,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责,也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纪检部门既要当"啄木鸟","吃虫子"、 "红牌"拿下,也要当"预警员",及时 "黄牌"警告、"吹哨"叫停。对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提醒一部分人不犯错误,有效控制一部分人少犯错误或不犯大错误,警示督导犯了错误的人主动纠正错误,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