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强化土地管理抓好房产调控 建设宜居重庆

时间:2011-02-16 14:27   来源:重庆日报

  市长黄奇帆在昨日举行的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土地管理,切实抓好房地产调控,为建设“宜居重庆”,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一五”,全市商品住房销售量由2005年的1466万多平方米增加到2010年的3214万多平方米,保障家庭占全市城镇家庭总户数的比例达到15.7%

  “十一五”期间,全市国土房管系统坚持保障发展与保护耕地并重,保障新增建设用地的同时,实现了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有量目标;构建了“市场+保障”住房供应体系,全市商品住房销售量稳步增长,由2005年的1466万多平方米增加到2010年的3214万多平方米,保障家庭占全市城镇家庭总户数的比例达到15.7%;推动“宜居重庆”建设,主城区近15万户家庭迁出危旧房,户均居住面积增长58%,特别是49.5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户均面积增幅超过100%。在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加快改革步伐,2008年12月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农村土地交易所,创设了地票制度,两年多来,组织成交地票3.82万亩,成交金额53亿元;同时建立了以公租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模式,制定了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退出与利用政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强化土地管理,突出“五个严控”

  黄奇帆充分肯定了全市国土房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进一步抓好国土房管工作提出要求。他说,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土地管理,突出“五个严控”。

  一是要严格控制土地储备整治的开发模式。在土地储备整治方面,重庆总体是做得比较好的。2002年,重庆市地产集团成立,市级土地储备体系开始建立,目前主城区已形成“一个龙头放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渠道供水”的土地储备体系,储备土地30多万亩。从实践看,这个体系除了规范土地储备外,还有三大作用:第一,可以有节奏地供应土地,调控房价;第二,由于这个体系实现了财务周转、土地开发运作、决策批准的“三权”分离,有利于防治腐败;第三它不光是储备土地,还要整治土地,使土地升值,社会财富增加。今后,全市各区县(自治县)都要像主城区一样建立土地储备体系,实现一级土地开发由政府储备公司来运作,并将这一工作原则当成纪律来抓。

  二是要严格土地的招拍挂程序。土地要经征地动迁、“七通一平”成为熟地后再招拍挂;在招拍挂之前,土地要走完规划程序,应有控制性详规,重要地块还应搞好建筑设计,像天际线、绿化率、容积率等都要有明确规定;而且,招拍挂中不能搞“玻璃门”,避免招拍挂变成协议转让、底价转让,要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三是要严格土地交易中预算外基金的监管。管住土地整治成本,不越权减免土地出让金,卖地资金做到应收尽收并按规定及时入国库。

  四是要严格控制土地储备集团及与土地储备相关联的投资集团的过度负债。这里面,需要把握好土地储备整治中的两个循环,一是土地储备后向银行融的资金要用在土地整治上,而不是用到别的项目中去;二是储备的土地在整治后,要进行招拍挂,通过招拍挂所得的资金扣除土地整治成本形成预算外基金,再到银行融资搞建设。只要认真做好了这两个循环,就不会出现过度负债的情况。

  五是要严格土地使用条件,集约用地,提高土地效益。重庆山高坡陡,平地少,我们搞建设每天都要“愚公移山”、劈山造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一定要节约使用土地。对工业用地来说,就是要求提高“亩产量”。具体来讲,每平方公里的投资强度应在50亿元以上,产出80亿—100亿元,主城区标准还要更高,每平方公里的产出应在100亿元以上。对城市用地来说,不能照搬平原地区的做法,而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节约用地。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