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川渝本一家,要主动接受四川辐射”

时间:2011-01-14 14:0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解读川渝合作:

  “川渝本一家,要主动接受四川辐射”

  黄奇帆昨日参加区县代表团审议时说,区县发展不要局限于地域,也不要盲目攀比

  

  

  市长黄奇帆参加区县代表团审议并讲话。记者 高科 罗伟 杨新宇 摄

  

  “两地的合作是全方面的。有的重庆区县受四川大城市的辐射,有的四川区县受重庆大城市的辐射和带动”

  华龙网讯 (记者 聂玉虎)在潼南代表团,黄奇帆为潼南经济发展开出了一剂药方,不是给政策、办园区,而是让潼南主动虚心地接受遂宁的辐射。

  黄奇帆称,重庆在三个方向与四川接壤,两地的合作是全方面的。有的重庆区县受四川大城市的辐射,有的四川区县受重庆大城市的辐射和带动。

  重庆和四川不仅有几千年的历史渊源,而且现代经济物流体系要素也将两地紧紧结合在一起。

  川渝两地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家,经济紧密结合。比如说,在劳动力方面,重庆劳动力短缺,四川人口差不多9000万,为我们提供劳动力。我们的一些龙头企业需要四川的企业配套。反过来,我们的企业也可以给四川的龙头企业配套。

  潼南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接受四川临近大城市遂宁的辐射,比接受重庆江津、永川等城市的辐射更有实际意义。

  “四川广安的领导一年要来几次主城,重庆搞活动他们要来,他们自己的活动也要到重庆来搞,可以说广安的领导跑重庆比跑成都还多。”黄奇帆说,“所以说,你们跑遂宁应该比跑主城多,主动虚心接受遂宁的辐射。”

  支招微企管理

  “微企培训班只需培训一些基本常识,要让群众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很多代表团,都向市长汇报了微型企业的发展情况。

  对于区县助推微型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黄奇帆说,“我们部分部门领导在给市民培训时,连自己都不懂微企。你自己办得了企业,为何自己不办企业,还要来搞培训呢?”

  “我觉得,培训班只需培训一些基本常识就够了。要让群众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黄奇帆说,“在微型企业的管理上,我觉得不在于审批,而更在于审批后资金使用的监管。一个创业者经过严格审批创办了微型企业,但是他将资金抽出来炒股投入虚拟经济,同样发挥不了带动就业的作用。”

  “微型企业吸收的是社区里被边缘化的、待业的、上不了岗的人,如果他们没有工作,吃低保,每年也要几千块钱。”黄奇帆算了一笔账,“一个微型企业补助五万元,一万个企业补助5亿元,10万人如果不就业,吃低保也要用掉5亿元,而且这笔钱是年年要付。而对微型企业补贴就仅仅是一次,且企业还要盈利,还要年年交税。”

  “发展微型企业为什么会写到‘十大民生’第一条,和公租房、户籍制度改革平起平坐?”黄奇帆说,“我们拿财政的钱直接补民生,就属于救济解困。但是如果给创办微型企业发补贴,不仅给创业者增加了资金,还促进了经济,变成生产力。促进微型企业的发展,其实体现的就是民生导向:越给民生,越发展,越给民生,经济刺激得越快,可以说大力发展微型企业给‘民生导向’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解。”

  说转户

  “转户工作应顺势而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这样的转户才有质量”

  农民工转户工作的推进,也是各个代表团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在潼南、铜梁、丰都三个代表团,黄奇帆一再强调,“市里面推出的改革措施,到了地方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施。”

  “转户不是要你简单地将五万、十万农民变为城市户籍。”黄奇帆称,“举个例子,一些区县,县城里没有什么农民工,如果就瞄准乡镇附近农民,稀里糊涂地劝他们来转户,那就错了。区县的转户重点应该在县城,对象是那些在城里找到了一份工作,打工三五年的农民工。对于这部分人,你不给他户口,几年十年后他又回到农村没有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这样的话,对不起他们。”

  黄奇帆称:“一个县城搞了几平方公里的工业区,有几十家工厂,有200亿工业销售值,就需要有几万工人。农民工转户应在有效扩大工业基础、扩大就业基础上进行。转户工作,应该顺势而为,顺其自然,转户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的转户才有质量。”

  谈各区县发展

  “说到养猪,你可能还不如农村老大爷,带领农户增收重抓流通源头”

  “我们区到两江新区最近的一个地点,仅仅只有8公里多的路程,可不可以建条高速公路连起来?……”

  “可不可以将大学城的B区或C区设在我们那里?……”

  在审议过程中,也有区县代表主动向市长要政策。

  黄奇帆说,各个区的经济发展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举个例子,如果把重庆跟纽约比,肯定很痛苦。

  如何促进两翼农户增收?在丰都代表团,黄奇帆市长也给代表们支招。

  “说到养猪,你可能还不如一个农村的老大爷。你去指导他们生产,形同秀才点兵。”黄奇帆说,带领农户增收,具体去指导农户种什么、养什么是不对的。重点是要抓住流通的源头。抓住十个源头,就可能打造出十个黄金产业链。比如,你能将重庆的柑橘卖到全世界,就会打造出一个柑橘种植生产的黄金产业链条。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科技新闻 奇闻趣事  大陆纵缆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