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为民解困是治疆大智慧

时间:2011-01-08 22:12   来源:红网

  民生乃和谐之本,稳定了民心就压倒了一切。
  
  虽然主政新疆还不到一年时间,但履历基本在民生、发展和党务等领域内的张春贤书记,却深知解决民生问题对于稳定新疆大局的重要性。上任伊始,他就在新疆自治区干部大会上表示,要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新疆各级领导班子和各族人民,在前任打下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如今,他说到做到,而且非常务实。近期格外引人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张书记在元旦期间,五天四抓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冬季乘车难的问题。他派出一百多名干部深入群众生活了解真实情况,并亲自与出租车司机进行面对面座谈,共同研究部署改进措施。
  
  在乌鲁木齐市主要市区,采取搭乘出租车、邀请出租车司机座谈、请出租车司机吃饭交流、电话采访和随机访问市民等方式,共与329名出租车驾驶员、133名体制外营运车辆(俗称“黑车”)驾驶员、10名乘客进行了交流,就目前存在的搭车难、行车难、加气难、管理难等问题广泛征询了调查对象的真实想法和意见,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近千条。
  
  行动之快、效率之高,简直令人称奇。短短6天时间,一整套解决老百姓冬季出行难的措施就在众人的期盼下高效出台,政府拿出4.05亿元,用于解决公交车司机待遇低、出租车运营负担重、增加运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一措施,不但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更加方便了群众生活,最重要的是,它还切实体现了张春贤书记“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
  
  一段时间以来,张春贤都被香港媒体冠以“最开放的省委书记”称号,担任湖南省委书记期间,人们也对他的“国际化视野”印象深刻,但最能代表张书记性格特质的却是“亲民”。他温和有礼的待人态度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但有助于拉近他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还给人留下了一个“既会做官、又会做人”的完美形象。
  
  张春贤曾对他的领导班子成员这样说:“有两件事很重要,一是做官要给老百姓做点事,二是做人要讲感情。”早在湖南时期,他就用实名在红网给网民拜年,引得了众多网民的力挺。如今主政新疆,他依然心系民众,时刻把老百姓的疾苦忧患放在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五天四抓”就是一种“最给力”的民生观。
  
  当然,新疆的发展仅仅只是依靠解决乌鲁木齐的交通问题还远远不够,但张春贤书记每每能在关键时期,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身居高位而毫无架子,为千万市民雪中送炭、救急解难的行为,却为建设和谐社会和稳定新疆大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这正是他和平治理新疆的一种大智慧。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建设固然刻不容缓,但同时也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历史事情,以民为本都是重中之重,任何政府官员都不能忘记和忽略老百姓的疾苦和需求,只有那些真正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官员,才能赢得更多的拥护和爱戴。
  
  一位天山网网友如此评论道:“张书记能来新疆工作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福分,张书记是新疆的希望。如果新疆的各级官员都能像张书记那样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一切工作以民生为落脚点,那么新疆是大有希望的。”我想,这既是对张春贤书记“新疆效率”的积极肯定,同时也是对官员应该“执政为民”的一种殷切期待。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