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临

时间:2011-02-03 14:27   来源:人民网

   

  孙道临(1921-2007)

  男,汉族,浙江省嘉善县人,中共党员。1943年参加工作,生前曾任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

  孙道临作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相继主演和参演了《南岛风云》、《渡江侦察记》、《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万紫千红总是春》、《革命家庭》、《早春二月》、《李四光》、《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影片,塑造了李侠、觉新、江梅清、萧涧秋、李四光等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人物形象。他优雅而不失刚毅的气质和细腻而充满韵味的表演,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灵,赢得观众的盛誉,成为几代人敬重和爱戴的电影艺术家。他热爱文学,喜好音乐,擅长朗诵,多才多艺,在诗歌散文的创作上颇有成就。1984年后,他相继执导了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继母》、《詹天佑》和10集电视连续剧《孟丽君》等。影片《詹天佑》被列为建党80周年重点献礼片。他长期热心于中外电影文化和电影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多次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经常出国讲学、演出,为介绍中国电影、传播中国文化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被中国电影表演学会授予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被中宣部等有关部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