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天换地新纪元--记新中国的诞生

时间:2011-06-23 09:12   来源:新华网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晨曦微露,威武的仪仗队阔步走来,国歌缓缓奏响,在人们目光注视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安门广场又迎来新的一天。

  历史的回声仿佛还在回响。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从此,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表明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这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中国从此不会再受侵略和欺凌,人民从此不会再受奴役和剥削,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就此开启。

  1947年7月,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此后一年,解放区面积日益扩大,中国共产党果断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筹备建立新中国也提到党的议事日程。

  “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中华民族的发展机遇面前,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说。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