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捐款居全国各省之冠

时间:2011-04-24 12:35   来源:《浙江日报》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指示。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发表抗美援朝的联合宣言,号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积极投入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浙江人民热烈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积极响应联合宣言的号召,掀起了抗美援朝高潮。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浙江人民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参军参战、制订爱国公约、拥军优属和捐献飞机大炮等活动。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号召,要求在全国开展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军属的活动。6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协商委员会和省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举行会议,号召全省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捐献飞机大炮。10月9日至11日,省委召开全省第一次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通过了如下捐献计划:战斗机112架、大炮8门、高射炮10门,折合人民币1832万元。到1952年11月,全省人民爱国增产捐献的款项达到3390多万元,可买战斗机226架,超过原定计划的77%,居全国各省捐献数的第一位。此外,全省还开展了向志愿军寄送慰问品和慰问信活动,表达对志愿军战士的关怀和支持。到1952年6月底,共寄送给志愿军慰问袋11万多只、慰劳鞋12.8万双、慰问信16万多封、书籍25.5万多册和书籍代金6100多元,还有毛巾、牙刷、学习簿等约58万件。

  (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