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党史90年90事:解放大军解放浙江

时间:2011-04-24 12:30   来源:《浙江日报》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向江南进军。解放大军渡江后,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第三野战军第七、八、九、十兵团和第二野战军第三、五兵团共13个军,分兵数路进入浙江作战。4月下旬,第三野战军组织了苏浙皖边围歼战,歼战6万余人,而后解放浙西北和浙北地区。5月3日,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一军解放了杭州。第二十三军也于当晚进入杭州市区。5月1日至16日,第二野战军所部解放了浙西南地区的24座县城。

  在解放大军入浙作战前后,浙江党组织领导的地方武装也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出击,配合大军作战。浙东游击纵队于1949年2月17日率先解放三门县,使三门成为浙江解放的第一个县,以后又解放了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浙南游击纵队于4月7日解放玉环县,以后又和平解放了温州城。据统计,浙江地方武装共解放了24座县城。

  为乘胜消灭浙江境内的国民党军残余,早日完成浙江全境的解放,5月16日,第七兵团派第二十一军和第二十二军分别向浙南和浙东进军。第二十一军于5月26日到达温州,与浙南游击纵队胜利会师。第二十二军于5月25日解放宁波。7月上旬,人民解放军胜利举行宁(海)象(山)战役,全省大陆除磐安县外全部获得解放。从1949年4月底入浙作战到宁象战役结束,前后仅两个多月,人民解放军在浙江共歼国民党军5万多人(不包括苏浙皖边围歼战所歼人数)。10月30日,磐安解放。至此,浙江大陆全部获得解放。

  (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