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荷波:工人运动领路人

时间:2011-04-24 12:36   来源:《新华日报》

  王荷波,原名王灼华。1882年出生于福建闽侯县,山西太原人。1916年,王荷波到南京浦镇机厂做工,因不满英国资本家的剥削,发动工人罢工并取得胜利。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王荷波带领浦镇机厂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北京学生反帝爱国运动。

  1922年春,王荷波领导的浦镇机厂工会加入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同年6月,经罗章龙介绍,王荷波成为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不久,在他的努力下,南京地区最早的中共组织——浦口党小组成立,他任组长。随后,他相继组建了浦口铁路工会和徐州、济南、天津3大站的铁路工会。

  1923年二七大罢工中,王荷波组织津浦路沿线工人罢工声援。6月,参加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9月至年底,任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央局委员,同时兼任中央工委书记,直接领导铁路、海员工会和江苏、上海等地的工会工作。次年6月,共产国际在苏联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王荷波与李大钊等人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了这次大会。

  1925年1月,党的四大在上海召开,王荷波再次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并与罗章龙一起负责全国铁路总工会工作。五卅运动爆发时,王荷波经常去上海、南京等地工厂进行演讲。南京和记洋行是英国资本家办的,在南京较有影响,王荷波指挥工人坚持了长达40天的罢工,以声援上海工人的斗争。次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天津举行,王荷波被选为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

  1927年3月,上海工人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王荷波赶到上海,亲临起义第一线,整顿起义队伍,指挥工人武装队伍与反革命武装作战。6月,在汉口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委。8月7日,他以中央监委的身份参加汉口的紧急会议,同时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北方局成立后,王荷波任书记。“八七”会议后,他亲自指导河北玉田县农民暴动,虽然暴动终告失败,但这次暴动为冀东人民武装夺取政权开了先声。

  10月18日,他为筹建北京市总工会,来到北京法政大学参加积极分子活动会,不幸被反动警察逮捕。由于叛徒告密,王荷波被奉系军阀关进监狱。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1月11日深夜,他在北京安定门外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5岁。

  (省委党史工办供稿 记者 顾敏 整理)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