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时间:2011-06-20 09:33   来源:人民网

  “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必会正确有效。”

  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合法的长期的执政党,肩负着领导国家政治和社会管理的繁重任务,所以要管理好国家事务,就必须首先加强自身建设,管理好党本身的事务,将党建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1992年初的视察南方谈话中,他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长期执政的政党,尤其是共产党组织纷纷失政下野,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认识更加深刻。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 2000年1月14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

  江泽民指出:由于我们党是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当今的世界又处于深刻的发展变化当中,我国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中国的事情办得怎么样,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状况和战斗能力、领导水平,所以从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必会正确有效"。

  如何从严治党?江泽民针对目前党内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强调指出:"第一,对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第二,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一定要严格把关";"第三,对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监督";"第四,对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他还强调,"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

  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中,江泽民全面阐述了"从严治党"的方针。他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全面贯彻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切实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中去。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要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行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注意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要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党组织都要努力增强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勇于正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决不回避和粉饰。""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在2002年的"5.31"讲话中,他再次强调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目的和意义。"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对我们党长期从严治党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在对世界上其他长期执政党失败教训总结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它将国家的管理和发展与党的巩固和建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思考,凸现了我们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以及所担负的历史重任,从一个更新的高度说明党的建设和管理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性,对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北京市委党校副研究员 杨德山)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