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镇平:创新工作机制 推进党员干部驻村任职

时间:2011-06-20 13:33   来源:人民网

  河南镇平县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工作开展以来,24名驻村干部立足所驻村实际,围绕创先争优目标,从基层组织建设、村域经济发展、农村制度建设、惠民实事、社会和谐等方面,帮助所驻村理思路,抓整改,促发展,有力推进了全县驻村任职工作深入开展。

  紧抓村级组织建设夯基础。全县驻村干部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教育,作为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员发展计划,落实每月15日党员活动日制度,按照“设岗定责”安排无职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着力选拔“一好双强”型人才充实村“两委”班子。

  紧抓项目建设推发展。通过县直单位涉农项目推介、发布支农惠农政策信息等手段,建立驻村任职工作项目信息库,积极引导驻村任职干部抓住农村经济发展关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所在单位的部门职能,改变传统的救急帮扶模式,在中低产田改造、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家书屋建设、沼气池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上兴办惠民实事好事,为所驻村争取到位项目17个,涉及资金362万元。

  紧抓制度建设促规范。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查摆、研究,对症下药,全面补充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管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紧抓平安建设构和谐。驻村干部逐户走访调查,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消除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努力构建和谐乡村。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4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87条,排查解决各类问题52个,化解矛盾纠纷41起,有效融洽了干群关系,维持了农村稳定,为驻村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紧抓服务载体增活力。在驻村工作中围绕争先创优目标,深入开展以“建好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引进一个致富项目,组织一次三下乡活动,培育一个示范亮点”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激发驻村工作活力,增强驻村工作的实效。目前,举办党员培训班32期,共引进致富项目16个,组织三下乡活动36次,培育种养殖示范点10个。(赵羡芳)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