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红色CEO”受到非公企业欢迎

时间:2011-06-20 13:32   来源:《解放日报》

  温州市委组织部去年5月联手26家民企,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党组织书记,年薪5万至20万元,结果引来1205人报考,其中不乏厅、处级干部。最终,有27人与26家民企签订为期3年的合同。相对于企业执掌经营管理权的“CEO”,外界形象地称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为“红色CEO”。

  一年来,“红色CEO”工作怎样?记者从温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除3名因磨合障碍和另有高就原因离职外,其他24名书记均干得有条不紊。

  认真做事

  立天集团党支部副书记、行政副总侯金玉,原是湖北十堰市竹山县农机局主任科员,上任后不久做了三件让职工眼睛一亮的事情。在去年下半年物价上涨时,侯书记找董事长沟通:员工工资未涨,食堂菜价也不能涨。为此集团向食堂补贴1万多元,菜价撑了2个月未动;今年年初,他与20名职工代表开会沟通后,说服董事长给员工加薪,最终员工工资平均上涨15%;最近,他让董事长每年拿出5万元,用于员工内部定向扶贫。不知不觉中,集团成了县里的当红企业。

  民扬集团也是去年竞聘大热门,原齐齐哈尔一家大型国企宣传部长,有24年党务工作经验魏吉毅,从7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出任民扬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刚上任时,董事长刘逢燕总招呼新支部书记在单间吃饭,吃了一星期,魏吉毅便坚持去食堂吃饭,他说:“如果员工对饭菜质量有意见,起码我也是个见证人。 ”

  魏吉毅做事着眼于企业凝聚力。去年8月,他开通2条“员工知心热线”,承诺24小时为员工解疑释惑。他定规矩,每逢中秋,集团给每位员工备2份月饼,一份发员工,一份用快递寄给千里之外的家属。他在车间设立看板,用来书写员工生日贺词。他洞察到“80后”、“90后”员工的精神需求,在集团特辟一楼层作为职工文化乐园。他还考虑到周边非公企业党建一盘散沙的现状,在附近的新光工业园区设立了乐清首个“党员阳光驿站”,集中为周边21家民企的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

  赢得信任

  一年来,民扬集团全力支持魏吉毅工作,除了资金保证外,董事长还把支持体现在许多细节上。今年初,魏书记的爱人来温州探亲,董事长生怕北方家属适应不了南方湿冷,提前准备好了取暖器和毛毯。

  说到理解、尊重和支持,侯金玉也深有同感:“除每年10多万元的党支部活动经费外,其他新增活动亦可实报实销,老板还承诺,党建活动,时间、人员双保证。最近,企业新一轮5年规划,董事长让我一起参与起草。 ”

  “谁说民企招党建人才是炒作?温州老板最图实惠了,但凡能稳定员工队伍、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的事,老板都会举双手支持。 ”魏吉毅告诉记者,要让老板把你放在眼里,就得先谈几个能引起共鸣的观点,再帮着处理几件让老板头疼的事情。举例而言,谈民企党建,魏书记提出,“创先争优”对民企而言,核心在于“价值创造”,就是把“创先争优”物化到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各环节,但必须根据岗位、职能及能力不同区别对待。譬如要求每一名党员从节约一度电、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做起,参与企业经济、文化、精神价值的创造。围绕生产经营搞党建,老板当然有共鸣。至于帮着处理几件让老板头疼脑热的事情,魏书记就做“多面手”,在没有专职工会主席的情况下,主持职代会并通过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目前,民扬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以上,职工队伍日趋稳定。民扬董事长说:“在温州,紧缺的就是这种能够为企业多设路标、把稳方向的复合型党建人才。 ”

  得到肯定

  温州市委组织部新经济组织党建处处长赵晓奔告诉记者,这些“红色CEO”目前所供职的民企,都是经组织部精心挑选的,它们年产值多超过亿元,不少民企的当家人本身就是老党员,其中不乏省、市人大代表,企业党建基础较好。

  赵晓奔介绍,招聘党组织书记,是这些企业发展的自觉行为。立天集团规划在5年内力争成为上市公司,因此前期各方面的管理都要达到精细标准,这就需要加强党建提供组织保障,推动企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强强集团是由温州8家锁具企业为应对市场竞争而组合起来的集团,但重组后有5000多员工,新生企业成分复杂,员工思想多元,如何凝聚人心拓展生产,成为集团高层棘手难题。不少企业主认为,聘请“红色CEO”非常值得,实际是为企业“请”来了凝聚力,“请”来了战斗力。在不久前对“红色CEO”所在企业发放的230份调查问卷中,68%的被调查者认为,“红色CEO”的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的确胜人一筹。

  高素质党建人才进入民企,作为企业思想政治的规划、组织和推动者,促进民企文化价值导向不断与社会主流文化价值相融合,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做长久。赵晓奔说,温州多年来在非公党建领域屡屡“尝鲜”,1987年温州瑞安振中工程机械厂建立了全国首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截至目前,温州已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4227个,覆盖1.6万家企业。今年,温州组织部要求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要100%建立党组织,并开展 “活力和谐企业”评选。(记者 李晔)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