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井光:坚持教育监督查处并重 搭建换届风清气正平台

时间:2011-06-16 16:30   来源:《海南日报》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从去年底开始,为把中央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落到实处,匡正换届风气,乐东县坚持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查处,进一步加大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力度,在全县上下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教育在先,强化源头预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对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的知晓度。中纪委、中组部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视频会议后,我县坚持把强化教育引导作为基础,扎实开展“三个教育”活动,正式拉响严肃换届纪律的“预警器”。一是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及时将《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案例选编》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发放给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全县范围集中开展以学习宣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即组织一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暨换届纪律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约请11个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开展一期专题访谈活动,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对各镇、县直部分单位“一把手”和县管后备干部进行一次专题谈心谈话,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一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知识开卷测试,组织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政工负责人进行一次换届纪律知识闭卷测试,举办一场干部任用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规定知识竞赛。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督促领导班子严要求,在执行换届纪律上创先进;督促领导干部讲党性,在遵守换届纪律上争优秀。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入手,在县电视台、政府网、党建网等平台开辟“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宣传专栏,对“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和省、县委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等有关精神进行高密度宣传,全天候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纪律要求,网站转载刊登相关文章156篇,向全县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和镇村干部发送手机短信12条、5000多人次,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资料选编》1500余册。通过开展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崖州民歌和大安剪纸等活动,寓教于乐,让换届纪律、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让党员、群众在欢笑中接受教育,实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镇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印送“遵守换届纪律提醒函”,明确纪律要求以及违规受处理的后果。将中组部《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作为警示材料,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

  二、畅通监督渠道,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各项监督措施落实到位。我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县委成立了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监督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和换届纪律领导小组三个工作机构,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换届期间集中办公,集中精力做好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县委成立11个督查组,分赴11个镇对换届风气进行专项督查。从每个镇“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特约监督员2名,做到随时观察、监督换届工作。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运用信访、举报电话、网站和手机短信平台,构建多渠道举报体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随时有人受理。建立换届舆情应急处理机制,指定专人对网络舆情实行重点监控,遇到突发事件迅速处理、稳妥应对。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与镇党政正职及后备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提醒督促他们切实担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严格执行换届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镇党委书记与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村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要求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截至目前,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与21名镇党政正职、48名后备干部和15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谈心谈话。四是做到“四个必须”。民主推荐前必须给每位参会人员发一份《给参加推荐人员的函》、一份换届纪律提醒卡、一份承诺《回执》,民主推荐时必须组织参加推荐人员进行换届纪律情况的问卷调查,发布考察对象公示通知时必须将有无违反换届纪律列为举报内容,考察时必须了解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情况。五是实行“双承诺”。换届工作开始前,镇党委书记围绕“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这一主题,代表镇党委就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在县电视台向干部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县委管理的科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组工干部作出严守换届纪律的书面承诺,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政府网、党建网等媒体向干部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监督。

  三、加大查处力度,完善运行机制,保持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按照中央、省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大查处力度,保持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确保查核到位。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查办,并要求在15日内予以办结,确保一查到底。对线索不具体的,也通过一定方式对相关当事人予以提醒告诫。对收到的反映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在考察结束前办结。对接到的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重要举报件实行立项督查,对一般举报件实行转办调查,并建立举报台帐,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查处,确保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二是确保责任到位。明确各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抓、全程抓。对每件举报件,明确查核工作的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举报查核情况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署名,对查核结果负责,确保处理到位、追究到人。三是确保查处到位。对跑风漏气、营私舞弊、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造谣诽谤等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该组织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纪律处分的坚决处分,绝不姑息迁就,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