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不弃微小方成善政: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

时间:2011-06-16 15:08   来源:人民网

四川安县县委书记 赵迎春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社会才会和谐安定

  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即将全面完成,我们的工作重心开始向推进发展新跨越转移。如何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实现灾区的和谐与后势先发?关键在于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基层各种矛盾,增强社会凝聚力。

  如何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需求?从今年1月开始,以县委书记“大接访”为突破口,安县派出33名县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全县18个乡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长久以来,我们很多干部习惯了在办公室接待群众来访,这种被动“坐访”往往导致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群众诉求的迟延处理积累到一定时日,势必影响群众对干部的印象,影响社会团结。下乡“大接访”,我们共收集到203件群众诉求,并全部予以解决。这当中有86件若不及时解决,就会加深群众的积怨,就有可能引发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正所谓“干部沉下去,民心聚拢来”。从“开门接访”到“出门接访”,把被动“坐访”变为主动“下访”,零距离接触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实现责任在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情感在一线融洽,那么,基层就会出现政通人和、安定和谐的局面,党委、政府就有凝聚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打开新局面。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