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执政为民为中共奋斗主旨 不给腐败生存空间

时间:2011-07-01 08:21   来源:人民日报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我们党作为我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从执掌全国政权之日起,就把执政为民作为自己全部奋斗的鲜明主旨。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无论形势怎样变化、社会怎样转型,这个主旨始终贯穿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鲜明主旨

  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科学理论,它把实现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具有彻底的人民性。我们党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本身就意味着从立党立国之本的高度把执政为民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总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当代中国,我们党自觉立足现实国情,把开拓执政为民新境界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统一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人民利益引领方向。我们党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以改善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实现人民幸福富裕为根本价值取向,要求党的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让广大人民获得越来越多的实惠。我们党形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主张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是否符合人民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把以人为本即以人民利益为本作为核心,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价值观层面讲,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四大基本问题的探索和回答,归根结底都是围绕执政为民这个主旨展开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中国各族人民谋福祉。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鲜明主旨

  社会主义是为人民造福的先进社会制度。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情况复杂、发展不平衡的大国,如果离开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会使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却必然会使大多数人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导致严重的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因此,坚定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时期以来,我们党自觉从执政为民着眼,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赋予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际上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归结点。我们党之所以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创造让广大人民富裕幸福的物质基础;之所以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在充分享有各项权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素质、更好实现价值;之所以把社会和谐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之所以把人民民主当作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就是为了保证广大人民更加充分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等等。这些都表明,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鲜明主旨。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