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立时有多少党员 未解之谜的历史启示

时间:2011-06-27 08:22   来源:新华网

  6月25日,游客在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七一”临近,各地游客纷纷来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参观。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未解之谜的历史启示

  从50多名到8000多万,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秘密组织到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90年创造了举世罕见的奇迹。

  波澜壮阔的90年,许多重要的历史关头已被载入史册。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慷慨激昂乐曲声中,也有一些至今难以辨认的音符,梳理这些党史上的未解之谜可以发现:昨天的未知,对今天与未来,却是深刻的启示!

  中共成立时到底有多少党员——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1956年,中共成立35周年之际,当年的“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访“一大”会址,泼墨挥毫写下八个大字——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而今,到“一大”会址参观的人面对这八个遒劲大字,在无限感慨的同时禁不住探究: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究竟有多少党员?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表述:“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代表着50多名党员。”

  “50多名党员”,这也是人们在相关资料中常见的表述,至于具体人数党史界一直有争议,有53人、57人甚至59人等多种说法,至今未有定论。

  最早的版本是“53人”:1921年11月,中共在致共产国际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主义组织”有“53名党员”,但这份报告并没有具体名单,新中国建立后研究者分别列出的名单又不完全相同;“57人说”来源于1928年中共“六大”,当时的一份统计表记载,“一大”召开时党员人数为“57人”,但后人根据57人所列的名单又有很大出入;此外,张国焘还提出了“59人说”,也因为没有具体名单而得不到核实……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