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推动祖国统一是我的事业—访巴西中国和统会会长

  时间:2002-10-02 18:21    来源:新华网     
 
 

  张无咎已年近八旬,但一举一动仍显得精神矍铄,特别是谈到有关祖国统一的话题时,这位巴西华侨祖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的语气里顿时充满了激情:“推动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是我后半生最重要的事业,我会为此竭尽全力。”


  张无咎近日来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在此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在扬州出生、长大,25岁后在台湾定居30年,1979年后移居巴西的老人,始终对祖国大陆和宝岛台湾怀有深深的情感。


  “两岸隔绝造成了很多悲剧,所以,我热切地盼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统一。”原来,这其中还有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定居台湾后,作为独子的张无咎与家乡的父母失去了联系,直到30多年后重回祖国大陆时,他才发现,母亲已经生病去世,家中只剩下年迈的老父。谈到这些,张无咎的声音不禁有些哽咽,赶紧摘下眼镜,背过身去擦了擦眼泪。


  他说:“我真的很希望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两岸同胞实现团圆,看到祖国能完全统一,否则我将死不瞑目。”自1991年参与创办巴西华侨祖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并担任会长以来,张无咎便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项事业中去。


  据介绍,在他的居住地巴西圣保罗,“台独”势力活动比较猖獗,为此,老人率领统促会的同人,与“台独”分子展开了持续不断、立场坚定的斗争,包括抵制“台独”分子的各种活动、利用当地华文报纸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等。


  今年6月,“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新世纪圣保罗大会”在巴西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名代表与会,就两岸形势、海外侨胞反独促统的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也是我们针对‘台独’势力的一次巨大胜利。”说到这里,老人有些兴奋。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带着浓厚的扬州口音,张无咎坚定地说,“谁要是妄图在两岸制造分裂,谁就是历史的罪人,所有中国人都决不会饶恕他。”


  谈及祖国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这位老人赞不绝口:“现在大陆的综合国力增强了,在国际上的地位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富裕了……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值得老百姓信赖的党。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日益昌盛,祖国也将会最终实现完全统一。”(完)

 
编辑:赵颖芳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