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概况

  时间:2007-09-21 14:24    来源:中国侨网     
 
    据记载,19世纪20年代,澳大利亚已有中国劳工。1851年,维多利亚州巴拉腊特和新南威尔士萨希尔溪发现金矿(俗称“新金山”),大批华工前往“淘金”,华侨人数迅速增加,最多时逾4万人。后殖民地政府推行“白澳政策”,限制、排斥有色人种移民,到20世纪40年代末,华侨人数锐减至万人左右。近2、30年来,随澳移民政策的放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东帝汶的华侨华人、印支华人难民及大陆移居澳州人士迅速增长。根据澳大利亚2003年官方统计显示,在澳华侨华人约有55万人。华侨华人分布在澳各州,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约有25万,维多利亚州约10万,西澳洲约6万,昆士兰州约3万,南澳洲约3万,北方领土约6000,首都地区约5000,塔斯马尼亚州约2000。他们大多居住在各州首府,最集中的城市是悉尼(20多万)和墨尔本(10万)。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早期主要从事餐馆、洗衣、种菜等劳作营生,随着华侨华人数量不断增加,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从业状况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澳华商的活动已涉足房地产、制造业、进出口贸易和金融等行业;华人专业人士则活跃在政治、经济、教育、科研、文化、医卫等不同领域。

 
编辑:赵颖芳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