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委员:国宾车队要用国产车

时间:2013-03-21 08: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的讲话中指出:“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看到这一消息,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非常高兴,因为今年两会他曾提出提案,建议国宾车队采用国产车。“我很荣幸,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谋而合!”

  国宾车队用车,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形象。舒心告诉记者,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国宾车队用车。正如美国推崇卡迪拉克、英国推崇宾利、韩国推崇现代一样,事实上不止是代表一个简单的汽车品牌受到重视,更俨然是国家、民族荣誉感的一种象征。“我们国家的国宾车队如果统一配备我们自己生产的汽车,对于树立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提高民族自豪感,都大有益处。”

  对于在海外生活过的华侨,国家、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高于一切。回国后,舒心注意到,一直以来,公务用车国产化是各界人士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在全国两会上,也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各级政府机关在采购公务用车时,进一步明确支持自主品牌。舒心认为,国宾车队选用国产车,对于各级政府部门采用国产公务用车毫无疑问具有很大的引领作用。另外,也更加有利于引领国产汽车走向国产化,从而给自主品牌汽车更大的市场空间。“我国汽车工业日渐成熟,国有品牌汽车品质、款式、节能等方面都日渐与国际品牌汽车接轨,但是虽然民用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趋向于买进口品牌的汽车,更大的受益者是国外品牌的汽车厂商。”舒心说,国宾车队选用自有品牌的汽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定会增强对自有品牌汽车的信心,他们有理由相信,国家接待外宾选择的汽车,一定质量过硬、技术成熟,从而增加他们选用国产汽车的可能。

  作为归侨,舒心对“红旗”情有独钟。他认为自新中国建立以来,“红旗”轿车很长时间都是国家领导人的公务用车,也是国人心中的骄傲。对于目前国内的汽车产业来说,“红旗”依然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可以胜任国家礼宾使用的汽车。舒心建议,选定好一个品牌作为国宾用车后,国家在资金、税收、科技等方面应加大扶植力度,全力打造一个能代表中国形象的汽车品牌或者某一种汽车产品,也要加大对国宾车队选用国产汽车做法的宣传力度。“我国目前科技、工业水平日渐提高,载人航天、航母都能成功问世,有了良好的基础,举全国之力打造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应该不是太难。”舒心说,“作为曾经在海外生活过的人,我深有体会,国宾车队如果选用国产汽车,一定会很大程度增强民众的自豪感,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自豪感。如果推行成功,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知道,我们中国的国宾车队使用的是质量过硬、外观大方的国产汽车,这对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认同等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