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取得成效 确保两岸交流秩序稳定

时间:2013-02-28 15: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息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与大陆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近年来互动越来越频繁,但随之而来的跨境犯罪问题也日益猖獗,因为台湾与大陆间各自有不同的体制与法律规范,因而衍生出不少钻漏洞的问题,想要遏阻并不容易。两岸为了解决跨境犯罪的问题,在2009年间,台湾与大陆终于签定《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协议》,决心联手打击跨境犯罪。

  台当局“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副司长俞秀端表示,协议内容大约涵盖4个面向,包括:两岸治安主管机关建立犯罪资讯交换机制、扩大合作打击刑事犯罪、双方协助侦办以及人员遣返。由其是曾经让民众深恶痛绝的跨境诈骗案,在两岸合作、共同打击下,民众损失金额,从过去惊人的2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到去年剩下40多亿,虽然损失金额还是相当高,但已经大幅减低。

  俞秀端说,从统计数据来看,两岸执行协议这3年多来,在打击刑事犯罪、遣返重大通缉要犯、诉讼文书与调查取证上发挥重大的效果,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不仅国际上罕见,台湾也有高达七八成民众感到满意。

  但俞秀端强调,虽然两岸司法互助执行3年多来成绩卓越,但执行过程却困难重重,像是接返人员就要大费周章,因为两岸并没有承认法院判决的效力。因此,在遣返相关通缉要犯这个项目上,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需要克服、逐一修正。

  自从两岸开始共同打击犯罪与执行司法互助协议后,确实让不少原本想在两岸司法漏洞中为非作歹的人无所遁逃。台“法务部”强调,会秉持协议精神,继续为遏阻跨境犯罪、确保人民权益以及稳定两岸交流的秩序而努力。(中国台湾网 周剑)

编辑:黄艳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