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专题  >   时政  >   2013  >   两岸共圆中国梦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是国家公务员的职责

2013年07月26日 15:3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国家公务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维护者和实践者,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核心骨干队伍。目前全国700多万公务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90%多,45岁以下的公务员占60%多,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引领任务,国家公务员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能量维系着中国的希望和未来,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因此,认真把握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并为之而奋斗,是对国家公务员管理教育的重要内容。

  广大公务员队伍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不仅要“敢于有梦”,更重要的是,要“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国家公务员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大力度,确保“梦想成真”。

  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融会贯通,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之基。

  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明学习是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实现中国梦,更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针对公务员队伍年纪轻、活力足,但理论和阅历相对少的特点,引导广大公务员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地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学习党史、研究党史;学习军史、研究军史;学习中国革命史、研究中国革命史。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通过加强学习,从党史和历史的轨迹中,从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的成长印迹中,从正反两个方面的工作实际中,分析比较,认真总结,研究规律,科学把握,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胜、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能成。当前,要认真学习和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系,明确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认真把握内涵并努力为之奋斗。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科技、经济、军事实力角逐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加强科技创新理论学习,明晰经济规律和走向,了解面临的形势,知晓军事斗争的知识,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务必一以贯之,抓紧抓好落实。

  追求理想,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魂。

  要特别突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队伍建设”这个主题,贯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总要求。把开展活动与第八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表彰活动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务求实效,并充分发挥“四类培训”和特色教育实践基地等各种载体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对全社会的要求,更是国家公务员的基本价值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务员心中扎根,在公务员队伍中推进和落实,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风尚为实现“中国梦”干事创业。

  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全力履职,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本。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今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出了“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的18字作风要求,这是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广大公务员履职之要。

  一要有大局、有全局、有战略考量。作为国家公务员,把握了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才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纵览五洲风云,囊括天下大势,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势和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二要有责任、有抱负、有奉献精神。要以过去的雷锋、现在的郭明义等英雄模范为榜样,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激励干事创业,用良好的职业道德,依法履职,全力付出,当好排头兵、铺路石、螺丝钉,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做贡献。

  三要有纪律、有约束、有道德养成。要自觉遵守《宪法》和党纪国法,自觉遵守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在思想上筑牢法纪和道德的防线,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

  四要有恒心、有韧性、有持久的干劲。我们要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我们要用子子孙孙的努力,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用“老黄牛”的精神,脚踏实地,抓铁留痕,持之以恒干下去,力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现实。

  弘扬传统,传承作风,薪火相传,是国家公务员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根。

  光明在胸,信仰弥贞。光明是旗帜,信仰是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如此孜孜以求。

  实事求是,不图虚名。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植根人民,血肉相连。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自于建党和建军初期,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中。中央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善于学习,用心调研。这是党的事业前进的动力。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展示了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的胸襟和视野。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这是党判断是与非的基本点”。延安时期,党中央就曾听取有关人士意见,实行了精兵简政,修订减轻了群众税负。我们党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制度,也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不护己短,党内从严。党从成立之日,就为纯洁自身、发展自身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定,从当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许多配套细则,严之又严。而且党说话算数,从党内做起,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做起,肃饬整纪。

  善于总结,与时俱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善于反思,善于总结,与时俱进,是党不断成长壮大的主要特征。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本质就是要以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要全面把握与时俱进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的统一。

  针对当前复杂国际局势和国内改革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国家公务员承担的任务非常繁重。各级党政组织应从加强执政党政权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关心、爱护广大公务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他们努力增加正能量,有梦想,有追求,有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艳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黄艳艳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