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专题  >   时政  >   2013  >   两岸共圆中国梦  >   展望·中国路  >   正文

重污染地区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2013年04月18日 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制图:李临智

  1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等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吴晓青表示,要突出重点地抓好重污染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必须针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而且还要打组合拳,加强治理。将在这些地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的特别排放限值等5大措施,并将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纳入考核目标。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考核办法,开展实施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个别城市每年出现霾的天数超过200天

  吴晓青说,空气污染严重的深层次原因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环境问题的显现,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的大幅增加,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主要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等多种原因,造成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不断发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最为严重。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吴晓青指出,这三个区域的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却消耗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生产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这些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既加剧了PM2.5的排放,更加重了霾的形成。

  今年内将督促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公开

  吴晓青说,继去年全国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建成之后,今年将在全国116个城市建成440余个国家空气监测点位。到今年年底,第二阶段的建设任务完成之后,我国将有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国家空气监测网投入运行,并且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新空气质量标准的监测网络全面完成以后,到2015年底,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建成适应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需要、能够监测PM2.5等指标的先进城市监测网络,大概有1500个城市监测站点。

  吴晓青表示,今年内环保部将督促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准备工作已经开展。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的公开,便于公众获取全面、及时的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环保部门也将依法做好监督性监测工作,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在回答《环境保护法》有关问题时,吴晓青说,《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已于2012年8月由全国人大环资委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现在全国人大法工委正在进一步论证修改。环保部将继续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做好相关修订工作,力争使修改后的《环境保护法》可以有效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艳艳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