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专题  >   时政  >   2013  >   两岸共圆中国梦  >   中国梦·民生梦  >   正文

东大面试考“讲故事” 谈谈中国梦说说个人梦

2013年04月18日 10:28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名考生在答题,对面坐着一群面试老师。 许启彬 摄

  “去年东大自主招生面试题考了一道小学奥数题,今年我们考了幼儿园的题——讲故事。”昨天全省90名尖子生齐聚东南大学参加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一共三道题目,没有偏题和怪题,其中一题请学生们讲个和美丽中国相关的“神话”。出题组组长胡汉辉教授告诉记者,这道听起来小朋友就能答的题想说好可不简单。

  昨天的面试中,考生被分成五个小组,现场抽签确定面试的顺序。面试分为群面和单面两种形式。

  谈谈中国梦 有学生期待教育的改革

  [题目]群面环节,让考生分组就“中国梦”的内容,预期、前景等进行讨论。

  如东高级中学刘延栋所在的讨论组有7名同学,“中国梦”这一题目在高三复习中老师讲到过很多次,面试刚开始讨论就比较热烈,很快有同学把话题引到环境保护,“有的同学说从身边小事做起;有的同学说道,需要企业树立绿色生产的意识。我们还讨论了社会公平,每个社会人得到公平对待等问题。”刘延栋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可能说的太宽泛,表达不够充分。”

  来自盐城的王旭平是此次东大自主招生面试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面试结束后她很轻松。讲到她的中国梦,她踌躇满志,她表示最想圆的梦想就是中国教育能够实现中西结合。在她看来,教育不在于培养全才,中国最需要的是更好地培养个人兴趣和素质,她一直梦想投身教育事业,做一名中学老师,这一方面是受家人影响,更重要的是她通过自己的经验,感触到求学真的很难,尤其是西部的孩子,“祖国的强大,教育很关键”,王旭平说。

  讲个“神话” 自编的现代神话更出彩

  [题目]单独面试环节第一题是,结合“美丽中国”让考生说一个“神话”,并说明挑选这个故事的原因。

  “神话故事知道的比较少。”刘延栋讲了诺亚方舟的故事。更多的考生选择了“愚公移山”和“嫦娥奔月”。

  “愚公移山,首先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勤劳坚持的精神,把山移走了,让交通发达了,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改善了生活自然好起来了,才有美丽中国。”如皋中学的石灵说。

  有考生讲述了一个现代的“神话”。“我说的是中国航天事业啊,未来搭建我们国家自己的空间站,把更多宇航员送往太空,这也是创造美丽中国,航天事业也是一种神话。”

  胡汉辉教授点评说,“我们的神话是加引号的,说现代神话故事的考生至少关注到了这一点,说明他们的观察力是出众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