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读“两会”亮点 全民议政成新潮流

时间:2012-03-14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中通社13日发文说,1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宣布闭幕,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迎来闭幕。回顾今年两会,微博连续多日焦点集中两会,从国事如GDP(国内生产总值)、军费,到女代表委员穿旗袍亮相,全民参政、议政已经成为新潮流。

  中国今年GDP增长目标7.5%,对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对于这一点,温家宝的解释是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在复杂多变的外围经济形势下,如何控物价又保增长,是中国政府面对的最大难题。

  今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11.2%,美国国防部对中通社记者查询表示,希望增加透明度。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说,中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的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这三部分组成,包括新型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

  “走出去”战略,香港优势再次突出。“走出去”的背后,不能忽视的是近年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的挫折。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内地企业可以把海外投资总部或营运总部设在香港,这样海外并购等业务拓展不易受到非议。香港与国际接轨,也理解中华文化,在东盟国家、东亚、欧美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具有公共外交的良好条件。

  “我想就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个议题说几句,也是为香港做个推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认为,香港有很多文化企业,将文化创作、艺术团队、资本经营都在香港,但演出、产品销售面向世界,完全可以与内地文化团体合作。

  新能源产业与政府的博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立刻引发了业界的忧虑,当日股市相关板块应声下跌。但是在最新公布的修改情况说明里,该处已经改为“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在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们看来,比起制止盲目扩张,更好的办法是扩大内需。“为什么光伏业遭遇严寒?因为国外市场骤降,国内市场没起来。”

  反腐力度加大,香港经验可借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包括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内,中国去年省部级高官有7名落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说,“仍然与人民要求有一定距离”。香港廉政公署的经验,为内地反腐败提供了借鉴。

  网络看两会,期待更多良性互动。PM2.5这个词从进入公众视野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仅用了数月时间。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也提出,要更加重视新闻舆论监督,更加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响应社会关切。其实看看两会期间的微博热点,有一半都是关于两会刑事诉讼法修改、政协委员联名要求正确对待“养熊取胆”,全民参政议政已经成了新潮流。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