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记者会 外国媒体提问过半 7次加时

时间:2012-03-14 13:22   来源:新京报

  盘点2003年至去年的9次两会总理记者招待会,提问机会共计116个,平均每年约13个。而参加总理记者招待会的中外媒体记者,每年约达600多个,即与会记者的提问概率,仅为0.02%。

  在如此激烈的“提问资源”“争夺”中,美联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外国媒体“一枝独秀”,9年来获得了60次提问机会,占比高达51.7%;港澳台媒体获得了21个提问机会,占比达18.1%;内地媒体提问机会则为35个,占比30.17%。

  境外媒体中,美国媒体提问机会最多,达18次;其次是中国香港媒体,获得了12次提问机会。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台湾和英国媒体,各9次。

  而法国媒体和日本媒体都是6次机会,其他国家和地区媒体共计21次。

  9年的记者会,中外记者提了135个问题,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是最热门的问题,此外,宏观调控、两岸关系等也是热点。

  ■ 分析

  9次记者会 7次加时

  温家宝总理9年的记者会,共有116名中外媒体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参加记者会的记者也由五六百人增加到上千人,每次只有10多个提问机会,所以各媒体和记者竞争激励,都想获得提问机会,而总理记者会也顺应“民意”,约两小时的发布会多次延时或者增加提问机会,9次发布会有7次延时或者增加了问题。

  2003年第一次见面会上,温家宝说,还有几分钟,大家都希望我再说一句话,让大家再提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给外国记者。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获得了这个提问机会。

  2004年也加问了一个问题,美联社记者获得了这次提问机会。

  2006年见面会是增加问题最多的一次,第一次主持人说,时间早已经过了,温总理为了让更多的记者有机会提问,他同意再提两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和华尔街日报记者获得了这两个机会。随后,温家宝说,大家见我一面也很不容易,如果大家不饿的话,我就再增加两个问题。一个给外国记者,一个给中国记者。好吗?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获得了这两个机会。

  2007年见面会上,温家宝说,大家要不饿的话,我愿意再回答一个问题,我希望最后一个问题给外国记者。美联社记者拿到了这次机会。

  而2008年见面会上,温家宝特意问,法国记者在不在?我们给法国记者一个提问机会。

  2010年和去年的见面会上,最后都是增加了两个问题,延长十来分钟,提问的都是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和国内媒体记者。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