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经济转型关键期蕴商机

时间:2012-03-09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工商时报》8日刊文说,3月5日温家宝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可知,未来中国大陆的结构转型将着重消费带动的重点产业,例如网络、物流、服务业、绿能等,这对于美、欧、日、韩等以终端消费品出口为主的国家将带来帮助,对台湾出口大陆产品或大陆台商,也将是一个调整发展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中指出,2012年中国大陆GDP成长目标从过去八年的8%下调至7.5%。细究报告的内涵,成长目标值的调降旨在切实进行结构转型。质言之,中国大陆将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且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

  有别于2011年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政府首要工作,2012年改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报告》中清楚地指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比对这两年《报告》内容可发现,2012年将从过去两年的家电下乡以及旧换新等鼓励民众多消费实体商品等政策,转为积极引导消费型态转型的结构性政策。而这个结构性转型包含改变消费者支出能力及意愿、发展服务业及扩大绿能消费等面向。

  在改变消费支出能力及意愿方面,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中低收入者所得,并扩大消费信贷,藉此提高消费能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藉此提高消费活动。在发展服务业方面,将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物业及医疗保健等业别,并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及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在扩大绿能消费方面,将支持引导环保建材、节水洁具、节能汽车等绿色消费。显见,2012年中国大陆的消费政策将转为重质不重量,特别冀望经济在从过去过度依赖出口转向消费的过程中,兼可带动产业结构的转型,从过往太过向制造业倾斜转为制造业与服务业并进;经济成长的推动力量也可以藉由鼓励消费进行结构转型,提高绿色产业的比重。

  在这次的《报告》中,有关投资的篇幅明显不及2011年,显见投资并不是2012年最主要的政策选项。但《报告》中仍提到2012年要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并促进投资和消费良性互动。从《报告》中不难看出,保持稳定是2012年主要政策思维。而中国大陆之所以调降今年GDP成长目标,实有三点考虑。首先,2012年国际经济成长低迷,特别是主要贸易伙伴的欧美经济难见成长动能,外需对其经济的推动力量将不若2011年。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大陆也冀望透过结构改革改善其外贸的不平衡问题。

  其次,过往在经济低迷时中国大陆当局往往透过大力放松信贷以及推动财政激励政策等方式,藉由投资维持经济高速成长。目前要为求经济平稳发展,温家宝将发展策略改为较低成长、健全结构的模式,此可从《报告》所订的财政赤字以及货币成长目标低于2011年,及大力发展消费、服务业以及绿能产业等看出。

  第三,过往中国大陆认为经济必须高成长的主要思考逻辑在于,透过经济高速成长带动城镇化的发展,藉此吸纳过剩劳动力。但随着一胎化政策推行有年,目前新增的劳动力已不若过往充沛,此从近年沿海地区缺工即可看出,难怪《报告》改以调结构及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为主轴。

  整体来看,2011年的“十二五计划”正式预告未来五年将是中国大陆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从《报告》中也可看出,其将以软着陆的方式作为 2012年的成长型态。也因为中国大陆将要逐渐改变过往高度依赖投资与出口的成长型态,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与投资相关的原物料需求成长将不若先前快速。然而,从《报告》亦可知,未来中国大陆的结构转型将着重消费带动的重点产业,例如网络、物流、服务业、绿能等,这对于美、欧、日、韩等以终端消费品出口为主的国家将带来帮助,对台湾出口大陆产品或大陆台商,也将是一个调整发展的机会。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