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委员孙南雄:我是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一员

时间:2012-03-09 20: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孙南雄。(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3月9日北京消息 9日下午,在台盟驻地,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孙南雄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采访中,孙南雄作为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展现出的气度令记者折服,而作为一名医生,他时刻怀揣着的仁心则更让人感佩。 

  15年履职生涯 一个日子最为难忘 

  自1998年起,孙南雄已经在全国政协委员的岗位上履职15年之久。当记者问到这15年中“哪件事情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时,一个日期脱口而出,“2005年3月4日”。孙委员说,那是两岸关系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别委员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将局面完全翻转,“那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转折点”。 

  当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参加台盟、台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时,孙南雄在会上发言向胡总书记报告,“三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证明,当前的中央政策是非常正确的。” 

  孙委员向记者表示,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可以说,2005年的重要讲话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 

  经济合作“普惠”基层民众 两岸共同维护“一个中国” 

  目前两岸关系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这样的机遇和局面,孙南雄表示,两岸应进一步加强经济交流合作,尽快签署保障两岸双方投资利益的协议。另外,要遵循“普惠”原则,重视“三中”(即台湾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下层民众)的利益,让两岸的交流合作惠及更多的台湾同胞。 

  两岸要共同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要从各个细小的层面进行规范。孙委员举例说,“比如台湾商品的商标要注明‘taiwan china’而非‘taiwan’。” 

  关于两岸医疗交流合作的问题,身为医生的孙南雄有切身体会,“我曾经带过一个团到台湾,参观了台湾荣总医院、奇美医院以及一些诊所,学习交流医疗保障制度。” 他说,台湾的医疗保障制度值得大陆学习,而大陆医院丰富的病例档案,也可以提供给台湾医疗机构,双方各取其长,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合理拨付经费 减轻公立医院负担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触及广大基层民众的最基本需求,也是目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本次会议,孙南雄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提案。他表示,目前我国的医疗体系仍以公立医院为主,但公立医院除按照国家要求保障基本医疗外,依然承担着突发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医疗援外、医疗支边等各方面的任务。另一方面,公立医院在培养人才方面花费甚巨,且要承担医疗技术的高端研究,政府在这方面尚缺乏资金上的支持。 

  孙南雄委员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常年担负着医疗援外、医疗支边的任务,在人才和设备方面都投入较大,在这方面政府也没有补助,医院只能在人员待遇等方面缩减成本,而这样极易造成人才的流失。

  孙南雄说,“医改的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对于专项任务,国家财政应专项拨款,减轻公立医院的负担。保证公立医院能够继续作为国家医疗保障的支柱,保障国民的基本医疗,并能在医疗技术的高端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作为医生,是为了解除病人的肉体痛苦;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关心国家大事,是为了解决我们每个人除了疾病以外的问题。而作为台籍委员,则更加关心祖国的完全统一。”孙委员对记者说,“我看到你以后就马上想到,你的医疗保险现在怎么样,你生病怎么办,你老了怎么办?”,“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公民,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当然要关心我们民族的统一和兴旺。” 

  “30年的改革开放是一场社会的变革,这场社会变革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以自己成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一员而感到自豪。我们有责任,以最合适的方式,以最低的社会成本,促进社会转型。”孙南雄如是说。(记者 于斯文 陈佳慧)

编辑:于斯文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