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有清:两岸文化交流应扩大广度拓展深度

时间:2012-03-11 0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台湾代表团,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全体会议。图为胡有清代表在会后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北京消息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台湾代表团,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会后,全体代表接受了记者现场采访。
 
  当有记者问到,关于本次台湾代表团对两岸文化交流议题的关注情况时,胡有清代表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积极扩大各界往来,开展文化、教育等交流,使两岸同胞联系更紧密,感情更贴近,利益更融合。贾庆林主席在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也提到,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这两份报告都强调了两岸文化交流,台湾代表团的各位代表都对这个话题非常关心。

  胡有清表示,两岸的文化交流实际上早于经贸的交流。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甚至七十年代末开始,两岸就已经通过间接的渠道开始了文化交流,当时接触最早的当属邓丽君的歌曲。近年来,在两岸经贸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两岸文化交流从未停止过,并在逐步发展,这一过程可能没有经贸那么明显。之所以现在这么突出地表述出来,与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是有极大关系的。

  胡有清表示,随着台湾开放探亲,两岸交流不断增多,人们感觉到两岸文化的差异也更加突出。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台湾出现了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去中国化”。虽然两岸文化在不同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之下,经过了多年的不同发展,同时也存在着地域上的差异,但如果没有近20年的“去中国化”,两者差异不会像现在这么大。在这个时候强调两岸文化交流非常必要。

  胡有清表示,文化是一个可大可小、可宽可窄的概念。例如,旅游从广义上讲也是一种文化。这几天台湾代表团讨论的关于青少年的交流、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属于两岸交流的范畴。总之,我们希望扩大各个领域的交流,同时也要拓展交流的深度,来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共识。(记者 王伟 杨丽)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