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扬:继续反映台胞需求

时间:2012-03-12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10日举行开放日活动,谈文化,说平潭。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透露,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前4年,台湾团已提出247件建议,其中涉台的有131件。

  胡有清:两岸文化交流要扩领域拓深度

  “两岸文化交流”是今年两会热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扩大各界往来,开展文化、教育等交流,使两岸同胞联系更紧密,感情更贴近,利益更融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也提到“要增进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认同”。

  台湾团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胡有清说,这些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发展过程中,文化交流一直没有停止,且在逐步发展。

  胡有清说,强调文化交流非常重要,其最后指向的是让两岸“联系更紧密,感情更贴近,利益更融合”。广义来讲,旅游、青少年交流、文化产业等都属于两岸文化交流的范围。我们希望扩大文化多个领域的交流,同时进一步开拓交流的深度,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共识。

  陈耀中:将平潭建成两岸同胞共同幸福家园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是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台湾团人大代表陈耀中说,平潭的优势是两岸共同规划、开发、经营、管理、受益,这对两岸经济合作有积极意义。平潭现在正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同时也积极引进项目。

  在规划设计方面,陈耀中一方面希望将平潭建成“智慧岛”,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尽可能把两岸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吸引过来合作办教育、合作搞研发,共同转化科技成果;另一方面希望重视生态保护,建设宜居环境,“建成两岸同胞共同的温馨的幸福家园”。

  梁国扬:4年共提出247件建议 要继续反映台胞需求

  谈到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的履职情况,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说,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四次会议,台湾团共提出建议247件,其中涉台建议131件,还有两件议案。

  据梁国扬介绍,这些议案和建议所涉议题包括方便台生台商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并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改善台商的投资环境,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等等。(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