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已交换原则性意见将协商细节

时间:2012-02-24 10: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我们还是关注关于两岸经贸的话题,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主席曾经到厦门、烟台巡视台商的投资区,还包括会见台商的代表,提到今年要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最近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再次提到,希望在今年商签两岸ECFA的架构里面,能够对台有一些让利措施,不知道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这次政协会议跟人大会议期间,对于两岸商谈协议,会有哪些方式来表现这些让利措施?

  [赵启正]: 去年12月,海协会、海基会的领导人举行了第四次会议,就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做了比较深入的讨论,原则性的意见已经交换,现在缺的是细节。今年第五次会议继续协商细节,协商之前,当然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台湾方面与大陆有贸易关系和金融往来的企业有什么要求;大陆方面那些与台湾贸易关系密切的国有的、私有的企业,他们能做哪些让利,国家海关能够有什么慷慨之举,这都是在期望的。既然总理已经说了要让利,那委员们会说,我们的让利应该更慷慨一些。这次会议中,这一定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因为我们有港澳台侨这种专委会,他们特别对这个问题有兴趣,所以你可以期望有新的进展。如果你有点什么想法,会后告诉我们,我们也带到会上去。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