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感悟:150件提案的背后

时间:2012-03-14 13:43   来源:人民日报

  单霁翔: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

  8年时间,150件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93.8%的落实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案,成为我推动文化遗产事业的好抓手。全国文物保护经费逐年大幅度增长;文物保护法制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文物保护制度日趋完备等,这些都是各项提案得到重视并很好落实结下的硕果。

  文物,曾经被当作只是摆在博物馆里、和当代人生活不相关的老古董。很长时间里,在不少地方,文化遗产甚至被当成现代化建设的包袱而任意破除。通过政协这个窗口,通过提案这种形式,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不再把文化遗产保护当成孤立的文化行为。

  写提案不易。写政协提案是一项重要的学习,很多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是在写政协提案中形成的,很多新问题是在办理政协提案过程中解决的。质量越高的提案,往往落实起来有更好的实效。比如,“关于支持大型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提案”,为文物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保护成果惠及民生开创了新途径;“关于加强公众考古教育的提案”,为向全社会普及考古知识提出了新思路。

  当然,提案一定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过去一年,我几乎考察调研了全国每个省的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四川灾后的文化遗产保护,广东、福建等地水下考古发掘和水下文化遗产工作,嘉峪关的长城保护维修,蜀道的保护与申遗……这些都为今年的提案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去年我的29个提案,比如关于扩大文物保护及博物馆财政资金投入范围的提案、关于加强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建设的提案、关于推动汉长安遗址保护的提案等都有了回音,很多都已经启动。

  文化遗产保护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要惠及人民群众,要成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这一系列随着时代进步而产生的新思路,正是我在写提案的过程中不断思考的结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用提案呵护文化遗产,是责任,也是自豪。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