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记住的代表和委员

时间:2012-03-14 13:24   来源:新华网

  新世纪第一个龙年,全国两会进入尾声。这是本届任期最后一次全国两会。四年来,中国超越德日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奋力拼搏,也离不开代表委员们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年来,代表委员忠实履行职责,为人民和国家利益鼓与呼,成为每年三月的报春声,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一个又一个名字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很多代表10分钟发言,8分钟用来作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我们记住了钟南山代表;“教育部要向全体考生道歉”——我们记住了葛剑雄委员;“阳光财政,‘一万年太久’,必须‘只争朝夕’。我盼得头发白了”——我们记住了蒋洪委员;“10年或20年,我有足够耐心”——我们记住了年年为官员财产申报呼吁的韩德云代表……

  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因为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等的坚持,我们才不用再缴纳“银行跨行查询费”;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戎嘉余等对严惩“马路杀手”的呼吁,刑法修正案首次将飙车、醉驾列入犯罪行为;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胡彪等的提议,全国各省份均建立了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从西部山村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到空巢银发者的老有所依;从职业病人的艰难时日,到农民工子女的启蒙教育。城乡社会,祖国山水,一草一木总关情,正是因为说出人民的心里话,他们在媒体前和媒体后的音容笑貌都留在他们无比热爱的人民群众心中。

  这样的名字,有很多,很多。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