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交通拥堵费是否一剂良药?

时间:2012-03-14 13:26   来源:新华网

  “该不该征收交通拥堵费?”城市交通治理在全国两会上引起热议。截至下午3时,由新华网联合百度新闻推出的调查显示,有近四成网友反对征收,另有超三成网友认为,“治堵需要综合治理”。

  随着人口不断向城市集中,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城市拥堵越来越成为令人头疼的难题。在一些委员看来,借鉴发达国家做法,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增加机动车辆的出行成本,可以抑制一部分用车需求,使广大车主养成合理用车的习惯。这不失为一个办法,也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了一种视角。

  但放诸国内,征收交通拥堵费未必能立竿见影。首先,我国城市公共交通还不够发达,过早征收交通拥堵费,很可能影响一部分用车“刚需”的出行。而在事实上,一些城市市民之所以选择购买私家车,正是因为公共交通难以满足其出行需求。因此,缓解交通拥堵,当务之急还是加快完善公共交通系统,进一步在公共交通价格上施惠于民,只有广大市民更乐意选择公共交通了,私家车的使用才会降下来。

  其次,交通拥堵费形成的经济压力有限,只能影响一部分“价格敏感型”车主,而对高收入阶层基本没有影响,更不用说公共财政开支的公务用车了。如果简单“一刀切”进行征收,很可能使公共道路变成“富家车”和“公家车”的天下,除了变相加重市民出行负担,还会造成新的不公。

  近年来,个别城市采取了诸如限号、限购、提高停车费用等手段,治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拥堵问题并未真正缓解。可见,单纯靠价格杠杆来缓解交通拥堵,治标但不能治本。事实上,就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而言,一些城市还有更多手段可用,还大有潜力可挖。比如,轨道交通网络的优化、城市“断头路”的打通,增加对公务用车的约束,等等。如果不能创新交通管理体系,盲目开征城市交通拥堵费,很容易掩盖交通拥堵症结性问题,并因此失去“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机会。

  总而言之,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绝不能忽视市民合理出行需求的存在,具体到治理措施上讲,应该是宜疏而不宜堵: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城市路网规划和建设,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同时主动削减公务用车,约束公车过度使用;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配合,人人做到严格遵守交通秩序、践行低碳生活观念,减少不合理的用车需求。就眼下来看,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时机恐怕远未成熟。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