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提案774件被“十二五”规划采纳

时间:2012-03-03 18: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3日北京消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围绕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6076件,大会发言774件。

  贾庆林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6076件,大会发言774件,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及政策文件吸收采纳。

  贾庆林说,全国政协加强对“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先后组织开展考察视察和专项调研85次,召开“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坚持市场化取向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支持;关于设置国家“十二五”能源消耗总量约束性指标,将农业节水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山西等资源大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中长期规划,搞好晋蒙陕甘宁地区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强涉铅行业污染防治,推动滇池治理保护和加强衡水湖等湿地保护,设立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贾庆林说,其中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加强海洋开发和权益保护,降低体制性成本加快建设高效率现代流通体系等建议,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发挥内蒙古在我国向北开放中的区位优势,把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成现代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高新技术产品自由贸易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黄河上游经济区建设等意见,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贾庆林介绍,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贵州调研,提出了制定全面支持贵州加快发展文件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国务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就千岛湖优质水资源保护开展重点调研和对口协商,推动上下游相关省份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跟进,为确立统筹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还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金融沙龙以及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等活动,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运行状况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提出的把稳增长、控物价等短期调控目标与转方式、调结构等中长期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实施差异化货币信贷、金融监管和财税政策扶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渡过难关,利用财政政策引导过剩的流动性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外投资等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记者春阳、陈峰)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