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保民生兴文化--世界关注中国两会政策取向

时间:2012-03-14 13:25   来源:新华网

   “两会是世界加深对中国了解的窗口,”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近日对新华社记者如是说。那么,透过今年两会这个窗口,外国专家、学者和媒体看到了什么?

  他们看到很多、很多,但最引起他们注意的,还是中国未来的三个政策取向,即稳经济,保民生,兴文化。

  稳经济:重质量 趋理性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仍在发酵,一些欧元区国家经济已陷入衰退,美国经济虽在复苏但依旧乏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在此背景下,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发挥着世界经济“火车头”作用的中国经济走向自然备受世界关注。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这是自2005年以来,中国政府首次调低经济增速目标。对此,一些国际人士给予了积极评价:

  ——更加理性与务实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指出,随着一国经济的增长,社会越发复杂化,保持经济的高增长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我认为,中国放弃‘保八’不可避免,事实上,每个发达国家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基辛格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秩序中越来越重要的元素。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地区形势和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马卡舍娃说,从今年中国两会传出的信息看,中国经济现阶段发展的最大特征是趋于务实和理性,定位于将来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30多年来,国民经济增速始终接近10%,创造了他国难以比拟的世界经济奇迹。不过,主要由出口和引资拉动的中国经济目前遭遇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在这种情况下控制GDP增幅无疑是明智之举。”马卡舍娃说。

  ——更加重视稳定与质量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说,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目的在于表明与经济增长相比,政府更重视物价稳定及抑制房地产投机。可以说,中国已把经济运行的重心放在了稳定上。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经济学教授、“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院长马库斯·陶贝也认为,中国目前最重要的目标不是提高增长速度,而是提高增长质量。

  陶贝说,中国希望摆脱过去高度依赖外国商业模式和外国创新成果的旧体系,转而依靠自身力量。这意味着,鼓励企业发展自己的商业模式,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上申报自己的专利,积极走向世界市场。

  ——更加有利于世界经济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中国经济发展越好,对世界经济发展就越有利,因为包括美国、欧盟和中国邻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现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经济的发展。

  奥斯特罗夫斯基说,尤其对周边邻国来说,中国是它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与中国发展关系不仅有助于中国的许多邻国解决国内经济问题,还有利于解决它们遇到的国内政治问题。

  墨西哥参议院亚太关系委员会成员、参议员欧亨尼奥·阿尔科斯说,墨西哥同其他很多拉美国家一样,都是传统的对欧洲出口国。现在欧洲整体经济形势萧条,将对墨西哥经济构成很大打击。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的决策备受瞩目。他相信中国将会在这一问题上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