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国聚焦:中国信教者与全球化和谐互动

时间:2012-03-14 13:29   来源:新华网

  出国参加活动的前一天,加措活佛在北京雍和宫旁一间佛乐绕梁的茶室里一边等待信徒,一边看着《特蕾莎修女:奇迹的故事》。

  “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问题,”加措活佛摇了摇手中翻卷得厉害的书说,“宗教和这个世界的关系。”

  “天主教原本是比较保守的宗教,但通过特蕾莎修女,还是对西方世界产生了一定影响。”他放下书,有感而发。

  出国参加活动已经是这位“80后”活佛生活中的常事。他的行李是一个用旧了的大背包。茶室外,不时有外国面孔经过,走进一片氤氲香火中。

  今天的中国人,在国际航班上看到身着袈裟、手提笔记本电脑的僧侣,或在国内的寺院宫观遇上虔诚的欧美教徒,已经不再诧异。某种程度上,宗教的“遁世”在全球化浪潮中正逐渐被“入世”替代。

  “宗教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复杂的过程,要放在历史的,世界的大背景下观察和对待。”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说。

  在国际上,宗教问题往往会对世界格局和发展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冷战”结束后,宗教冲突和纠纷愈发频繁影响国际关系,制造出不少热点。

  作为已有几千年宗教文化沉淀的中国,没有忽视宗教的存在和作用。

  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指出,宗教在中国的历史久、信众多、基础深。

  加措活佛的微博粉丝已经有90余万,其中不乏海外信徒,微博转发率基本以千甚至以万计。他呼吁发起的公益活动总是响应者众多。

  这只是宗教“群众性”的一个缩影。

  中国有多个宗教。据官方不完全统计,各种宗教信徒超过1亿人,宗教活动场所10万余处,宗教教职人员约30万人,宗教团体3000多个。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叶小文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的宗教也引起海外关注,但外界一些人的看法并不正确。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