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世界眼: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决策者的重大关切

时间:2012-03-14 13:29   来源:新华网

  “中国领导人决心要重新平衡社会”“胡温在两届任期总结之年将全力减小贫富悬殊”“保民生肯定要解决分配不公”……中国两会临近闭幕,国际舆论已出现了一些“性急”的预测性分析,其中“中国将强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成为多家外媒的一个共识,正如加拿大《金融邮报》颇具代表性的结论:“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决策者的重大关切”。

  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但在物价普涨、企业效益走低、医疗教育花费较高的大背景下,普通民众对“预期性开销”的担忧不轻。路透社发自河南商丘的一篇报道中,在北京做了10年建筑工的刘涛不断感叹“不敢放开手脚消费,是因为钱不好赚”;同样在路透社记者笔下,一名小城镇工人有着“想涨工资又怕涨工资,怕随之而涨的是个人要全额交养老保险”的“纠结”。

  而在这些担忧的后面,是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现实,以及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对分配不公的焦虑。对垄断行业的抱怨,对房价高企的声讨,对间或发生的炫富事件的抵触,都表明了问题的严峻和深广度。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收入分配”排在两会前中国网上调查热点第二位时,称这“隐含了对贫富悬殊拉大的批评,反映出中国民众对切身利益的敏感。”

  收入差距扩大、贫富悬殊愈烈严重阻碍中国的全面进步。从经济层面,英国《金融时报》等的看法是“中国调低增长目标一个要因就是要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鼓励家庭把更多储蓄用于消费”,中国转变增长方式要扩大内需,而让人们掏钱消费的前提必须也只能是增加收入;从社会层面,如法新社所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挑战,在穷人与富人、城市与农村间取得平衡”,建设和谐社会、创新社会管理要求填小收入的“鸿沟”,让人人感到有奔头。

  事实上,增加最低工资、提高贫困线标准、发展网络购物、放宽农民工城市落户条件……近几年中国政府做了很多。特别是本次两会,正像外媒列举的那样,将教育经费支出提高至国内生产总值的4%,新开工700万套保障房,城镇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趋向全覆盖,显著增加医保补助,创造超过900万就业机会等,都体现了向中低收入者的倾斜,都凸显了稳中求进、民生优先的亲民取向。

  “北京希望引导各级官员着重于经济调整和民生问题,如解决环境恶化和收入不平等”,确实,控制房产泡沫、抑制通货膨胀、力求普遍富裕,正构成“让更多人分享发展益处”的治政导向,它预示了收入差距问题会明显缓解的“近期前景”,更如香港《信报》所言,“为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转型勾画了一个蓝图”。

  哈萨克斯坦专家马卡舍娃评价中国放弃“保八”时,有一个借用中国武术概念的比喻:经济增长是“外功”,经济结构调整是“内功”,“外功”数年就可见效,“内功”则需要数十年的修炼,一旦“内功”练成,“外功”将百倍受益。借用其言,但无论是“外功”、“内功”,缩小收入差距都是中国的“基本功”,都需要在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上名列前茅——正是这一点,赢得国际观察家最广泛的赞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