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柔情——三位女司法工作者两会上的“生活照”

时间:2011-03-10 14:34   来源:新华网

  

  2月28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力表彰宣传我国当代杰出妇女的先进事迹,全国妇联作出决定,授予陈燕萍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扎根农村法庭十五年,心系群众、公正办案的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江阴园区法庭副庭长陈燕萍(上排左一);新华社发

  她们,一个是法官,一个是警察,一个是律师。她们,以在平凡岗位上的出色表现分别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她们,为实现中国依法治国的目标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而获得了诸多荣誉。

  她们,也爱美,也温柔,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腻化解工作中遇到的种种纠结矛盾。她们,只是千千万万个“她们”中的三个。人们不会忘记,这些在司法一线奋战的女司法工作者,在通往依法治国的道路上,也有她们撑起的半边天。

  陈燕萍——爱和百姓聊天的女法官

  进到全国人大代表陈燕萍的房间,已是晚上十点钟。她正在接手机,桌子上的固定电话还没挂断,搁在一边。电话打了十分钟,说的是第二天发言的内容、如何准备接受网络访谈和回答另一个记者的电话采访。

  整个聊天过程中,始终柔声细气,始终保持均匀的语速,让人突然明白了,这位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整天和各种民事纠纷打交道时,是如何能让闹上法庭的双方当事人最终心平气和地离开。

  “中国的语言是很丰富的,有时表达同一个意思,说坏了可以让人跳,说好了可以让人笑。”陈燕萍说,她可以把一个坏蛋夸到以后都不好意思再干坏事。

  陈燕萍说她爱和老百姓聊天,就因为一次和路边一个愁眉苦脸的渔民聊天,她了解到一个正在施工的航道建设工程,破坏了处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靖江段的鱼类天然繁育场所,当地渔民的生计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她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对长江中下游稀有鱼类资源保护的建议”。

  陈燕萍把自己的办案方法,总结为“望、闻、问、切、笑”五字工作法。这五个字说到底,就是用心去感知,用心去办案,掌握案件处置的主动权,争取案件的最终妥善解决,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个工作法让陈燕萍一直保持着当事人服判率100%的记录。

  情法辉映,曲直可鉴。陈燕萍用自己高尚的职业情操、人民法官的一言一行,弘扬着社会主义的文明风尚,实现着一名人民法官的人生价值。

  3月7日,陈燕萍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