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建议背后的生命嘱托

时间:2011-03-10 14:32   来源:新华网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休会一天。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没有休息,她从驻地北京饭店赶到位于日坛的首都儿研所,去看望一位出生才25天的重病儿童。

  孩子的母亲叫李青,李青和丈夫江开永是从四川来的农民工。李青在孕期患有妊娠脂肪肝,生下女儿7天后就去世了。早产的婴儿也患上了俗称“肛门闭合”的直肠闭锁症,出生后不久就开了刀,现在只有三斤八两。

  “这个孩子是母亲用生命换来的,我不忍心放弃。”靠做专修零活谋生的江开永说,他现在已经没有时间去打工赚钱。但是女儿的二期手术至少还需要5万元。这个不幸的家庭至今已背负了十几万元的债务。

  求助无门的江开永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的主任张雯。儿助会对他进行了资助,并将这个情况告诉了蔡素玉,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蔡素玉决定在休会的时间来探望病儿。

  下午3时,记者跟随蔡素玉走进病房。不足小臂长的婴儿躺在床上,浑身发紫,肚子上还留着术后的两个插口。蔡素玉屏息凝神良久后,对拍照的记者摆摆手说:“我们出去,不要在这里感染她。”

  儿童安危牵涉到整个家庭的命运。通过儿助会反映的情况和自己的调研,蔡素玉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全民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