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让新生代农民守住土地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

时间:2011-03-03 15:38   来源:中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宿州市葛集镇白腊园村党支部书记刘瑞莲,3日在安徽代表团驻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呼吁,土地是根本,农民进城市打工是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而让新生代农民回归土地,参加新农村建设更应该是各级政府需要重视的问题。

  刘瑞莲认为,城市建设、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参与,但真正能融入城市生活的农民工毕竟少之又少。靠年轻力壮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到了一定年龄后,再回到农村后,连基本种田的知识都没有,面临着双重边缘的尴尬境地。大量农民外出导致“空巢”家庭、留守儿童、撂荒土地和农村治安等问题层出不穷。

  刘瑞莲说,她所在的安徽皖北地区,年轻力壮的青年人都外出打工,大面积的土地由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孩子管理,虽然土地基本被种植,但是却一直沿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农业产业规范化发展的创新模式没有得到有效的运用,归根结底是没有年轻的力量加入。

  刘瑞莲说,农民是农村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是新农村建设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而让新生代农民工守住土地,掌握更具有科学含量的种植技术,才是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根本。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