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

时间:2011-03-18 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16日受权全文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如何看待这部《纲要》?它有哪些重点和亮点?它给老百姓带来哪些鼓舞人心的重大信息?记者为此采访了参与规划起草编制工作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锦尘。

  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发展蓝图

  田锦尘说,《纲要》具体描绘了我们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主要阐述国家的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的重点,是未来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也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他说,“《纲要》的编制历时两年多。这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体现了人民意愿和国家战略的统一。”

  在规划基本思路的研究起草阶段,发展改革委委托和选聘了70多个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对40多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项研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关部门于2009年底形成了“十二五”规划基本的思路。

  此后,有关部门对拟议中的《纲要》主要指标进行测算,对支撑“十二五”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作了初步安排,并于去年8月底形成了纲要(草案)的框架。经过广泛征求地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去年年底纲要(草案)的初稿出炉,并先后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审议。 3月14日,上述纲要(草案)在人代会上高票获得通过,得票率达到96.6%。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