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逢民:管好通胀是民生工作头等大事

时间:2011-03-11 15:28   来源:金融时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总水平由于流动性充裕以及其他因素的叠加效应,出现了持续上涨。为遏制通胀,国家及时将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对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之首,再次强调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一是实行管理通胀与政府业绩考核相挂钩,突出稳定物价工作的首要位置;二是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稳定物价工作的合力;三是完善价格监控机制,提高物价调控能力;四是加强舆论引导和群众监督,形成管通胀、稳物价的良好氛围。

  总之,管好通胀是当前民生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是确保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惠及百姓生活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金融部门有责任控制好市场流动性,有效消除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因素,从而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 周逢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