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一年来五大提案追踪:无一成为空谈

时间:2011-03-04 12:06   来源:北京晨报

  全国政协一年来五大提案追踪:无一成为空谈

  涉及融资、创新和健康等领域

  “为中小企业‘输血’‘造血’”、“避免青少年沉迷网络”、“严惩‘马路杀手’”……一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678件。他们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

  在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记者对其中的5个提案进行了追踪,渐渐落在实处,提案未成空谈。

  建立为中小企业“输血”的绿色通道

  背景:小企业筹钱难

  “我们中小企业贷款难度大,没有充沛的资金支持,企业想做大都难,谁帮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就是雪中送炭。”一名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

  提案:商业银行打开大门

  马蔚华委员表示,商业银行融资是中小企业取得资金的最重要渠道,要帮助银行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和创造中小企业融资良好的外部环境。

  马蔚华建议,进一步强化有效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和资源,市场化发展社会征信体系,推动“应收账款凭证化”,制定针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的税收减免和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政策,明确中小企业分类标准。

  反响:对小企业增投信贷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专程带队赴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实地调研。

  央行会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小企业信贷工作“两个不低于”的要求,合理增加对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并积极探索多层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体系,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