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代表委员有备而来 “今年两会更关乎长远”

时间:2011-03-03 16:15   来源:《人民日报》

  对于5000多名代表委员来说,此次两会,是他们作为本届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第四年,与前几年相比,他们更加成熟、更具责任意识。

  对于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来说,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作为“21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人民群众更加关注两会。

  代表委员汇聚到这样一个新的节点,在未来十几天里,将积极建言献策,把百姓的意愿体现在未来的国家发展规划中——

  开局之年

  更需责任感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都会从这一句话开始谈起。他们中间许多人,在过去几年都曾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建言献策,而最终形成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会在哪些方面体现这些意见和建议,这又将为下一个五年带来哪些新变化,这是最令人憧憬的。

  对“十二五”规划的期待,是建立在盘整“十一五”成就基础之上的。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代表告诉记者,过去五年,南岭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7亿元。对居民住宅持续五年的改造更新,让许多小区逐渐变成了“绿色社区”,有了环境、文化、经济三者协调发展的新气象。“此次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一方面觉得更有底气,一方面也觉得责任重大,毕竟这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规划。”

  来自山西的申纪兰是全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感慨所在的西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通了、电通了,路好走了、秃石头山变绿水青山了。这些离不开过去五年党和政府大力推行的‘三农’好政策。作为一名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老代表,我有责任将最基层的声音带过来。”

  同样的意思,由中科院院士、上海市政府参事褚君浩代表说来,要宏观得多——“‘十一五’规划称得上是我国历史上完成情况最好的五年规划之一。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大家一起认真总结、梳理好‘十一五’经验,审议好下一个五年的蓝图,在审议中形成共识,要努力把我们带来的群众意见、调研结果体现到未来的国家发展大计中。”

  “全国政协会议参加了三次,这是第四年了,但没有轻车熟路的感觉。与此前的十一个五年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将真正走出单一关注经济增长的发展思路,直接关系未来更长时间里的中国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年年有两会,但今年的两会,更关乎长远。”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委员这样说。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