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基层代表的“三农”新期盼

时间:2011-03-03 16:07   来源:新华网

  “对大病救助的比例要增加”“要重视山区水利建设”“让城市居民吃上放心实惠的新鲜蔬菜”……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山区,从喧嚣城市到偏远农村,基层代表们带着这些充满泥土芬芳的建议,说出他们心底的“三农”新期盼。

  “要重视山区水利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对西部山区来说是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感慨地说。去年西南地区发生的罕见旱情让水利设施缺乏的短板再次暴露。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平。尽管水资源并不缺乏,但贵州特有的地貌让存水留水变得十分困难,在自然灾害面前脆弱不堪。

  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聚焦水利,将大兴水利强基础放在国家安全的高度,让这位西部山区的干部着实振奋。廖国勋代表告诉记者,从2006年起,铜仁地区就是水利部的扶贫点。5年来,通过不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到目前,已经解决115万人饮水困难,有效灌溉面积大幅增加。人均收入也从2006年的不到1700元提高到现在的3200元。

  “还要向基层水利建设及维护等方面倾斜。在贵州,一些在建的小水利工程作用很大。”廖国勋代表说,“比如种烤烟,只要关键几天有水,就收成在望。这些都靠小水利。”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