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加“十二五”助推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天地

时间:2011-03-13 16:02   来源:新华网

  2011年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实现的第一个年头,大陆方面在制定五年规划时也首次把两岸关系列为专章加以阐述。这一历史进程将给两岸合作带来哪些影响,两岸同胞该如何善用ECFA加“十二五”的双引擎效应?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新华社记者就4个不同的话题,分别采访了两会代表、委员,和台湾的财经、产业界人士,倾听来自海峡两岸的声音。

  问题一:“十二五”开局之年,台资企业如何随大陆经济转型实现自身的转型与发展?

  来自两会的声音:两岸很多传统产业在技术交流、产品开发设计等已开展了较密切的合作,现在最重要的是运用新兴技术加以改造提升,注入活力。我们完全可以研究推动现有产业技术升级的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双向发展。台资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如果能和大陆合作共创共同标准,走一条合作共创中华品牌的道路,将在世界经济中更好地占有一席之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本元)

  来自台湾的声音:台企应跟上大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大陆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重视品质的阶段,为了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已成为过去。台商也应该重视节能减排。我长期从事农业,在大陆的投资也非常注意植树造林。台湾的农业技术发达,培育出了很多新品种,比如说缩短了生长周期的白杨树,为配合纸浆生产大量种植速生的专用树种,这些都可以移植到大陆,加速绿化进程。(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委员、嘉义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蔡武璋)

  大陆从过去以外销外贸为主转而鼓励内需,同时“十二五”期间大陆工资水平上调,内部消费趋于旺盛,这就需要台企转换视角,不再把大陆视为制造车间,而是主要的消费市场。未来服务业占大陆GDP的比重还会上升,台湾企业应把握这一机会。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转向内陆投资,但一味追逐低成本优势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逐步发展高端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抓住开拓服务业的机会。(台湾金鼎证券协理邓学人)

  问题二:现在大陆的上海、四川、重庆、福建等很多地方都提出“两岸概念”,两岸如何合作才能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的良机,实现有效分工?

  来自两会的声音:目前两岸之间交流交往的先行先试区域均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为什么不在大陆的中西部地区打造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基地呢?这次台盟中央的党派提案提出,结合新十年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台资转移的特点,在大陆中西部重点地区和城市布局一批产业平台,优先引导台资向重点园区聚集。我认为,重庆是大陆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支持重庆作为两岸交流交往的先行先试城市,对缩短地区发展差距会有极大帮助。(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