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网民关注十大热点:反腐倡廉排序靠前

时间:2011-02-28 12: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京开幕。1月底,人民网推出“2011两会调查:你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截至2月22日22时,共有108420人参与投票,从18个关键词中选出了“十大热点问题”(见表格)。

  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退休待遇“双轨制”备受诟病】

  【异地社保报销存在障碍】

  【报销门槛过高】

  社会保障话题最受网民关注。共有79750人参加“社会保障”调查,在各项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中,养老保险最受关注,其次是医疗保险。对于养老制度,96%的网友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在社保制度方面,15%的被调查认为一些保险报销门槛过高,13%的网友认为异地报销存在障碍。

  养老制度“双轨制”备受诟病。网友指出,“退休待遇双轨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企业退休人员比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同等资职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低两至三倍。”并建议,“必须从制度上消除这种不公平”。

  近年以来,社保话题受到网民关注。201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中,养老保险以104304票排在“十大热点话题”首位;2009年两会调查,社会保险位居第八;2008年两会调查,社保养老在30个关键词中进入前十。

  社保话题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去年底,国家决定从2011年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20元左右。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