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环保署署长访华“探路” 环保预热中美战略对话

时间:2009-11-16 18: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经济面临挑战时,中美建立更广泛的环保合作尤为重要。”美国环保署署长史蒂芬?约翰逊昨日上午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史蒂芬此行的最终目的,是参加本周四和周五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经济与环保互补

  史蒂芬表示,在周四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国环保署将主要参与“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内在联系”这一话题。他认为,这两者并非“谁先谁后,而是互补的关系”。

  中美政府在过去的对话中,已经建立能源与环境十年框架。这一框架包含6个目标:清洁空气、清洁水源、清洁与有效电能、清洁运输、资源保护与节能。而史蒂芬认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增长最快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进行长期思考。

  “有人认为,环境保护必须以牺牲经济繁荣作为代价,事实并非如此。”史蒂芬认为,在经济面临挑战的环境下,“我们更需要防止在环境和经济中选择非此即彼这种情况发生。”

  史蒂芬介绍了美国的经历作为证明。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空气污染严重到“一天得换两次白衬衫”。但在过去30年,美国在人口增长近40%,能源使用增加了将近50%,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两倍的前提下,减少了50%以上的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

  上海正成为领先者

  “上海正成为空气质量信息提供的领先者。”史蒂芬盛赞了美国环保署与上海环保局、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环境科学学会共同合作完成的国家间空气质量报告与公开系统,被称为国际实时空气质量监测系统(AIRNow-International)。在过去10年中,该系统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空气信息来源。

  站在这一高度,史蒂芬进一步展望上海与美国环保署能借2010年世博会展开进一步合作。“两年内,我们会拥有一套全新的国际实时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来迎接上海世博会。”

  这不是史蒂芬第一次来到中国,这也不是美国环保署与中国的第一次成功合作。就在上个月,美国环保署宣布与中国建立4个合作基金会,分别针对甲烷回收替代煤炭、垃圾填埋、石油与天然气4个项目。去年,美国环保署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共同主办了M2M伙伴博览会。

  2004年,包括美国在内的14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项名为“开发甲烷回收利用伙伴计划”的项目来发展低成本、见效快的甲烷回收利用项目,开发甲烷成为清洁能源。到目前为止,共有27个国家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而中国是其中最重要的参加者之一。

  明年1月,为美国环保署工作了28年的“老马”史蒂芬即将卸任。但他表示相信,美国下一届政府仍将会坚持同中国共同谋求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小萱 实习生 朱晓楠 发自上海)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