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奥巴马访华或为贸易摩擦消火

时间:2009-11-16 19:12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15日~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进行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业内专家分析称,在此次中美首脑会谈中,贸易摩擦、新能源合作、汇率问题将是不可避免的焦点话题。

  在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国际减排谈判陷入困境的大背景下,奥巴马的访华,给市场带来不少猜测。对于中美贸易摩擦,业内专家分析称,奥巴马要在新能源上打开中国市场,必须在贸易保护问题上作出承诺,中美贸易摩擦有望在奥巴马访华后降温。不过也有人士担心,目前,美国民主党在国内支撑率下降,为了在政治上获得筹码,为医疗改革拉票,奥巴马可能仍会在贸易平衡问题上采取强硬的态度。

  访华前频频出招“造势”

  近期,奥巴马政府在国际社会力推“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并对中国频频出招进行贸易保护,使得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近期美国对华贸易保护行为继续升温,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9月,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涉案总额达58.4亿,同比大幅上涨639%。“贸易保护主义正成为出口回升的最大制约因素。”广东外经贸系统一权威人士表示。

  为何奥巴马在访华前还频频出招进行贸易保护呢?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奥巴马是为了应对国内政治压力而做出的一种姿态,试图通过在对华贸易上采取强硬的态度,换取国内利益集团在医改方案上的支持,因为对美国而言,医改面临的阻力也最大,相对而言,外贸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

  数据

  前10月中美贸易额同比降一成半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中国对美出口月环比在不断上升,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对美出口额达213.03891亿美元,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前10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达到239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9%,但都远低于中欧、中日双边贸易总值的降幅。

  影响

  摩擦难影响外贸回升全局

  奥巴马访华,是否会给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带来转机呢?业内人士莫衷一是。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表示,贸易摩擦问题的发展,关键要看美国方面的态度是否会转变,目前,由于美国民主党在州选举中吃亏较大,奥巴马面临的国内政治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获取支持,估计在对华贸易上的强硬态度不会改变。

  彭程估计,在人民币汇率再次升值前,美国方面的贸易保护会继续恶化。不过,对于中美贸易全局而言,这些摩擦不会影响整体形势好转的势头。

  兴业银行鲁政委估计,在贸易摩擦方面,此次奥巴马应该会有所承诺,否则,其很难在自己大力兜售的新能源上获得中国的让步。

  不过,绝大部分专家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会升级为全面的贸易战,不会对中美贸易全局造成很大影响。“中美贸易战动摇不了中国外贸回升的全局,因为受限的出口产品占我们出口总额比重并不大,但对某些产业冲击会较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

  鲁政委表示,虽然中美之间还会产生许多小摩擦,但是金额都不会太大,不会影响到中美之间的整体贸易,两国之间的贸易是会随着经济的复苏而越来越好的。

  应对

  相关中国企业仍在积极谈判

  虽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难以影响中美贸易全局,但是业内专家认为,美国贸易保护的措施对其他国家具有示范效应,如果其他国家也效仿,会给中国贸易带来很多的麻烦。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所以在贸易保护问题上,中国要坚决抵制、积极应对。

  有分析人士指,中美两国目前互为双方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更可能很快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此轮中美贸易摩擦的先声,轮胎特保案至今尚余波未散,不过在奥巴马访华前夕也呈现转机。“现在是敏感时期,我们还是要想方设法重新占领美国市场。目前我们正和进口商重新议价。”轮胎特保案前年销售量的25%~30%为对美出口的华南轮胎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轮胎特保案裁定后还有半年的评审期,中国政府方面正在做工作,争取让奥巴马政府回心转意。”

  鲁政委则表示,奥巴马在中美贸易上制造麻烦,其主要原因是为了拉选民,应对国内政治压力。我们也应从分析美国的选民结构入手,选择那些能在美国选民中造成较大影响的行业和领域,而不必拘泥于金额,以迫使奥巴马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情况下放弃贸易保护措施。

  奥巴马访华前美国

  贸易保护举措不断

  11月3日,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输美金属丝托盘实施惩罚性关税。

  4日,美国就所谓的中国原材料出口问题请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

  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6日,为了抵制美国滥用保护主义的做法,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文/表 记者方利平、赖伟行)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